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2. 中国投资者为什么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勤劳的中国家庭在改革开放以后创造了接近100万亿的私人财富,这些财富绝大部分都沉淀在中国境内。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各种政治经济因素不确定性的增加,中国家庭已经从创造财富逐渐向保有财富,享受财富的阶段过渡。降低风险,保值增值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进行全球多资产配置。

中国家庭目前只有4万亿的资产在海外,配置比例低于5%。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和中国家庭移民、留学、旅游、置业等需求的增加,海外资产的规模会迅速扩大。同时中国家庭缺乏海外投资的渠道和经验,数千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沉淀在房地产和银行现金账户,中国投资者购买高风险的国际金融衍生品,美国投资移民诈骗项目等事件时常发生。中国投资者亟需投资机构的帮助实现全球资产配置。

全球资产配置的模式

大型投资机构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大学基金和中投等主权财富基金等采取的都是大学基金的全球资产配置模式,即对包括成熟市场,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地产、能源、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全球全资产类别进行投资。投资偏重股权投资,另类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投资理念。

家族基金采用的也是类似于大学基金的全球全资产模式,但也包括直接参股或控股的家族企业和直接投资。例如比尔盖茨家族拥有的微软股票只占全部资产的20%,其他的投资包括全球股票,全球债券和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另类投资。多家族基金采取的也是类似的资产配置,例如Veritable100多个美国家族管理130亿美元的资产,每个家族的风险回报要求不同,都有不同的资产配置比例。

个人投资者除积极管理的部分,主要是委托给私人理财机构管理和通过指数基金进行投资。其中成本最低,最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就是传统的60/40投资,即投资资产按照60%股票指数,40%债券指数进行分配,并定期平衡。股票和债券收益的相关性较低,能够有效的对冲一部分风险。其他成熟的资产配置方式包括永久投资组合模式,即25%的股票,25%的现金,25% 的债券和25%的黄金,在过去的30年里也获得了10%左右的年化收益。

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创新模式不断出现。资产配置方面出现了Wealthfront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等在线资产配置平台。投资产品方面出现了p2p贷款,股权众筹,房地产众筹等基于在线平台的投资产品。

 海投金融帮助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

海投金融基于大学基金模式帮助高净值客户进行全球全资产的资产配置,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提供在线的资产配置模型和小额贷款、地产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投资产品。海投金融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建立相应的传统投资组合。例如包括股票、债券、地产和黄金等指数基金的长期投资组合,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在过去的5年内获得了11%的年化收益。

海投金融同时帮助客户通过离岸基金进行另类投资,例如购买美国领先的高科技公司UberAirbnbPinterestDropbox等公司的未上市公司股票,整体收购美国的住宅、办公、商业等地产项目,以及能源、矿业、农林等自然资源的投资等。

 

海投金融跟其他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建立了开放式的投资平台。客户可以通过海投金融投资Lending Club的个人贷款产品,Funding Circle的中小企业贷款产品,Fundrise的地产众筹产品和SeedInvest的股权众筹产品等。其中债权产品在定期返本返息提供流动性的同时,获得了8-12%的长期稳定收益。这些互联网金融产品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类别的相关性不高,能够有效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

美元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恢复,美元资产的安全性也逐步提高。互联网泡沫和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加强监管,提高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要申请各种资产配置、管理和交易的牌照,要及时披露产品交易信息,以及要使用第三方托管、第三方基金管理、第三方审计等独立的资产管理服务。在提高门槛、增加成本的同时,最大可能的保护了投资者的资产安全。中国层出不穷的p2p跑路现象在美国完全没有出现。海投金融同样建设了完整的第三方资产管理体系,最大程度的提高透明度和安全性。

美国的信用体系完善,互联网金融产品具有严格的信用风险控制。例如,Lending Clubp2p贷款具有A1G5一共35个等级;Fundrise的房地产众筹贷款具有A3E17一共15个等级。信用风险等级越高,对回报的要求也更高。平台对贷款的申请严格进行审核,Lending Club的个人贷款只有10%左右的申请能够获得贷款,而Funding Circle的中小企业贷款的申请通过率更只有5%左右。这样坏账率可以得到严格的控制。海投金融严格筛选合作平台,只同业界规模前三名、具有多年运营业绩的平台合作。同时采用更加严格的信用模型,对平台的贷款产品进行进一步筛选。经过三层筛选过的贷款产品安全性更高。

美元产品没有刚性兑付。美国的监管部门对建立风险准备金和提供第三方担保都有严格的监管要求。美元产品都由具有互联网银行和交易牌照的平台发行,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网站上逐笔交易进行披露,具有极高的透明度。同时美元产品按月或按季度返本返息,而不是到期一次性支付。在降低违约风险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全球资产配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家庭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主动或被动投资海外资产。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严格遵守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超额回报。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