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一家创业公司都体现了创始人的基因。亚马逊从20年前的网上书店成长为网上的沃尔玛一直贯穿着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节俭精神,学习精神和战斗精神。

贝索斯从对冲基金辞职搬到西雅图创业,都是靠自己的积蓄和父母的投资,节俭就不必说了。网站刚上线的时候,大家都白天编程序,晚上在地下室打包。书都堆在地上,大家跪在地上包书。贝索斯说大家太辛苦了,我给大家每人买个护膝吧,跪着舒服点。员工说,还是买几张桌子吧,大家就不用跪着了。贝索斯琢磨了一下,这个主意真不错,但桌子太贵了,我看外边有几张破门板咱们垫起来当桌子好了。现在亚马逊都是千亿公司,桌子还是门板改装的,不过现在都是买的新门板了。

贝索斯对冲基金出身研究能力就不用说了。当时在互联网上选择卖书就是深入研究的结果,书是SKU最多,不可能在书店里全部买的产品之一。贝索斯兼收并蓄的能力也非常强,几个主要模式和产品都是模仿的,比如天天低价模仿沃尔玛,会员制模仿Costco,在线音乐模仿苹果,在线视频模仿Netflex,在线市场模仿eBay。贝索斯的创新基本都是从亚马逊的平台衍生出来的,包括AWS的云服务是把自己的服务开发成平台,二手市场是把自己的多余的物流和流量卖给第三方卖家。亚马逊最近推出的自取自退的储物箱和无人运送飞机等项目体现出了一定创新精神,很快要推出的3D手机还有待检验。

亚马逊20年一路发展过来,基本都是踏着竞争对手的尸体成长起来的。亚马逊最早帮助美国第二大的书店Borders管理网上平台,结果Borders破产了。亚马逊跟ToysRUs合作卖玩具,业务熟练以后就开始单干了。亚马逊开始卖电子书就一直跟苹果打官司。亚马逊的AWS的低价战略把Rackspace等专业托管公司挤得要活不下去了。亚马逊开始卖电器,第二大电器连锁Circuit City也倒闭了。亚马逊走的就是沃尔玛的路线,压低供应商的利润,低价网络直销。沃尔玛也被迫应战,加大网购的投资。亚马逊已经开始进入日常用品和食品领域,离自己“什么都有的网上商店”的目标已经不远了。

亚马逊不只跟竞争对手斗,跟供应商斗,几乎跟所有相关方都斗得不亦乐乎。亚马逊一直在跟政府斗争,通过各种手段免交销售税,让利给客户。亚马逊也跟股东斗,每年几百亿的销售,就是不赚利润不分红,全部投资。亚马逊跟员工斗起来更像是披着高科技公司皮的沃尔玛,能省就省,收入低,工作时间长,股票期权都是大头再后,员工离职起诉公司自己得了创伤后精神紧张障碍(PTSD)基本都是阿富汗老兵才得的病。

正是亚马逊的节俭精神帮助它从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活了下来,它的学习和创新精神保证公司成立20年以后还能快速发展,它的斗争精神打败了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它是否能够继续在与沃尔玛,谷歌,苹果等公司的竞争中继续领先,还是未知数。无论如何,贝索斯都是创业者的精神领袖,亚马逊都是一个令人尊重的高科技公司。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