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音乐人Perry Chen想组织一场音乐会,但是他没有租用场地和设备的资金,也担心卖不出门票没有歌迷来捧场。他一边在布鲁克林的一家餐馆做侍应生养活自己,一边思考解决的方式。他跟两个朋友建了一个网站,在成立演唱会项目,在网站上展示演唱会的内容和融资预算,让歌迷们捐赠支持演唱会。支持的歌迷会获赠门票,T恤,签名唱片等等。这就有了Kickstarter。在之后的5年里,Kickstarter10几万个电影,音乐,游戏,设计等项目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奖励众筹。

顾名思义,众筹就是大众筹款。众筹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几千年。大众集资修桥铺路都是广义上的众筹。但现代意义上的众筹只有在过去几年才依靠技术和网络的优势发展起来。众筹从融资的手段可以大致划分为奖励众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慈善众筹等。领先的奖励众筹网站除Kickstarter外,还有Indiegogo等。Kickstarter对项目审批比较严格,如果筹集资金未达到融资目标就全部返还;而Indiegogo项目申请审批非常容易,募集的资金未达到目标也可以保留。其他垂直领域的网站,比如专注于消费品的CircleUP和专注于硬件设计的Dragon Innovation等网站在各自的领域里也遥遥领先。

债权众筹最早是由ProsperLending Club推出的P2P小额贷款,从大众筹措资金,然后贷款给个人。贷款的资格审核比较严格,包括信用,收入,资金用途等。Lending Club已经放款超过30亿美元。债权众筹还演化出P2B的模式,比如Founding Circle进行众筹融资贷给很难从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由于债权众筹的严格风险管控,广大的用户基础,稳定的收益,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开始通过这些平台放款。

股权众筹是最近才在美国兴起的模式,主要是因为政府推出了刺激就业的JOBS法案,允许创业公司向高净值个人(年收入20万美元或家庭净资产100万以上)通过众筹进行融资。目前主流的股权众筹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于FundersClub的在线风投基金模式,FundersClub为每个创业公司成立一个投资基金,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和收益分成,而对公司免费;另外一种是类似于KickStarter,帮助公司融资并按融资额度收取费用,但对投资者免费。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放开JOBS法案,允许普通投资者投资创业公司,这将是一个新的万亿市场。

美国第一个慈善众筹网站是2003年成立的FirstGiving,帮助慈善机构获取捐赠。2005年,Kiva把众筹平台与格拉民银行的小微贷款理念相结合,把众筹的资金贷给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家庭。2009年,影星爱德华纽顿联合创立了CrowdRise,为慈善项目筹措资金。其运营模式与Kickstarter类似,宣传慈善项目,并收取5%的手续费。目前最大的项目是几十万人为2014年波士顿马拉松筹措了26百万美元善款。

由于政策限制,消费习惯,信用体制等限制,中国的众筹还在早期培育阶段。除小微贷款平台以外,主要的众筹模式是为创业项目提供支持的点名时间和追梦等奖励众筹平台。但在印度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SeedAsiaGlobevestor等股权众筹平台。

由于科技和资本的推进以及众筹网站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了更加开放,民主,透明的平台,众筹迅速发展。各种新的众筹模式不断涌现。比如纽约等大城市推出了地产众筹平台,投资人可以众筹集资购买住宅或商业地产,共同拥有产权,由职业经理人打理,可以定期分享租金收入,并在卖出地产项目后回笼资金。还比如Pave结合了债权,股权和慈善众筹的特性,通过众筹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偿还学生贷款,但贷款人需要定期偿还一部分自己的年收入。众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共同改变世界的平台。每一次参与,每一个项目,都会让世界会更美好一点。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