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第一代创业者逐渐退休,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等影响,海外移民潮方兴未艾。美国因为教育,医疗,社会安全,自然环境等因素是海外移民的首选之一。即使是今年年初的芝加哥会议中心诈骗案也没有降低中国投资移民的热情。许多朋友向我咨询移民投资的风险和可行性。美国移民投资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融资,投资方式,我觉得有必要进行风险评估。

  美国投资移民同其他海外投资一样,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外汇管制风险等常见的投资风险,也具有一些独特的风险。美国投资移民最大的风险是政治风险。美国议会在讨论一揽子移民改革方案,如果美国一千多万非法移民可以通过合法手段获得美国身份,如果成本较低的创业移民绿卡可以通过,都可能对投资移民造成冲击。美国经济正在缓慢恢复,消费,通胀,就业,房地产等指标都支持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但是如果美国经济突然放缓或衰退,投资移民项目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开,人民币有望在未来的几年内可以自由兑换,但外汇加强管制,人民币相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的风险依然存在。

  但移民投资最主要的还是项目风险。许多投资者身在中国,对美国并不熟悉,只能通过移民中介和移民律师等介绍和选择区域中心和投资项目。中介的主要目的是促成投资从区域中心收取高达几万美元的介绍费,而移民律师主要是为投资者填写申报移民资料收取高额律师费,他们和投资者本身的利益有严重的冲突。移民中介往往会推介付费最高的投资项目,比如芝加哥会议中心诈骗项目的中介费是普通投资移民项目的3倍以上。

  移民投资的第一个风险是选择区域中心。鉴于投资移民项目的暴利和美国政府监管的漏洞,许多律师,中介,顾问,中餐馆老板等纷纷进入这个行业开办区域中心。目前获批的区域中心已经从2013年初的240家暴增到现在(2013年7月)的345家。但根据我的了解,美国具有完整的投资记录,完全获得永久投资绿卡的区域中心不超过5家。这些业绩良好的区域中心是不需要做广告的,基本上投资者都在排队等待投资项目。那些在中国广泛宣传的项目往往是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区域中心。

  移民投资的第二个风险是选择投资项目。因为美国投资移民项目的目的是利用海外投资带动美国经济和就业,政府要求投资项目必须是低就业区(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的150%)的高风险项目。虽然都是风险投资项目,有些项目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项目。目前的投资项目以商业地产,住宅和工业项目为主。项目的风险在于项目类别,投资环境,合作伙伴,资本架构等。投资项目的类别与风险程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有些高档酒店项目建在非商业非旅游区,入住率不高,可能很难达到就业要求,而有些太阳能电厂项目,貌似风险较高,但其实项目已经同电力公司签订了长期的供电合同,项目建成后长期收益已经具有保障。投资项目的成功与环境关系密切,在硅谷的住宅项目和纽约时代广场的酒店项目,明显要比底特律的会议中心项目具有更高的可信度。有些新成立的区域中心由于没有投资经验,只能和一些本地的资质较差的开发商合作;而投资记录很长的区域中心大都有长期的合作伙伴。一些风险较高的投资项目无法从银行等其他渠道获进行融资,100%的依靠投资移民资金,项目资金风险较高,计算就业时的容错空间较小;而风险较小的投资项目中投资移民的资金部分不超过50%,有机构投资者参与的项目更有保障。

  移民投资的第三个风险是读解投资文件,了解投资者权益。投资法律文件非常复杂,但投资者还是要通过律师尽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我在通读了一个投资移民项目的融资文件之后,终于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进入这个行业,移民投资是我见过的对基金管理者要求最低,对投资者保护最差,对投资者最不公平的投资方式。比如

  · 区域中心把移民投资的资金以贷款的方式贷给开发商。开发商每年支付6%的利息,在项目结束(7年)后返还本金。这6%的利息,区域中心保留5%,投资者获得1%。投资者承担100%的资金风险,只获得不到20%的投资收益。

  · 50万的投资项目,区域中心一次性收取9%的管理费,而不是按年收取。资金一旦进入项目,无论项目是否成功,能否办到绿卡,4万5千美元的管理费不能返回。

  · 50万的投资一旦进入项目,无论项目是否成功,能否办到绿卡,都不能返回,只能转让。

  · 基金管理人可以不经过投资人批准更改投资协议,或转让本基金。投资人转让基金投资需要基金管理人批准。

  无论风险多大,投资移民都是获得美国国籍的有效方式之一。希望中国投资者能够在投资时尽量多了解投资项目,避免投资损失,能够成功移民美国。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