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底麦道夫(Madoff)的旁氏骗局暴露的时候,除了震惊没有过分关心,虽然大家都是做投资,但我从来没有投资过麦道夫所谓的限定上下线期权组合策略(Split Strike Conversion)。后来陆续接触到一些犹太人的慈善机构和投资机构,才了解到麦道夫的触角有多深,影响有多大,才觉得越发不可思议。除了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有300多家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投资了麦道夫的对冲基金,其中包括超过10%的美国全部的对冲基金的基金和一大半瑞士的对冲基金的基金,还包括中国的两只基金。这些基金的基金的职责就是进行尽职调查,挑选出最优秀的基金,那他们为什么会犯这么大的错误?

我总结了一下要防止上当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不要贪婪,不要迷信权威,不要相信宣传,不要投资自己不了解的东西。

贪婪是人性的原罪。基本上受骗都是从贪婪开始的。麦道夫吸引了这么多的投资者,主要是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制造”15%左右的稳定回报,基本上没有一年亏钱,只有几个月亏了不到1%。而采用类似策略的基金,比如前哈佛大学基金的团队成立的Convexity只能完成4% - 5%的稳定超额回报。香港有那么多投资者购买“股票挂钩票据”上当,因为这些产品可能产生30% - 50%的回报。过分追求超额回报蒙蔽了投资者的智慧。投资没有免费的午餐。超高回报,要么是超高的风险,比如“股票挂钩票据”,要不就是纯粹的金融诈骗。

为什么许多人那么相信专家,迷信权威?主要是不自信,不动脑思考,不调查研究,只想不劳而获,快速发财。麦道夫骗了那么多金融机构,所谓的“投资专家”,主要因为他作为纳斯达克前主席,创始人之一的光环,以及他管理美国股市最大的中间交易商之一的麦道夫证券的背景。投资人自然而然觉得他的背景和能力能够产生别人做不到的回报就不奇怪。有投资人投资了某开发区的PE基金上当还相对容易理解,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有政府背景的,有政府担保。但很多人投资了“万亩大造林”,“人造鹌鹑蛋”等等项目,就因为是他们喜欢的明星是代言人,就比较难理解。做投资,要脚踏实地的进行尽职调查。许多美国基金雇佣了前美国副总统,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前5星上将,这对我的投资判断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我考察过的一家生物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有30年的业界经验,曾经带领3家制药和医药服务公司上市,背景堪称完美。但在尽职调查过程中,一个曾跟他合作多年的分销商提供了他领导的公司曾经进行过虚假营销受到处罚的证据。他曾经欺骗过消费者,就可能欺骗投资人。要相信自己,不要相信权威。

每个骗子都有一群帮凶。麦道夫能够骗到4千多个客户,600多亿美元,主要是因为有几百个基金的基金或者关联基金(Feeder Fund)帮助他融资。麦道夫每年16%的收益中,12%要返回给投资者,4%要付给关联基金,他自己分文不取。他主要是通过自己的交易公司赚钱少许的交易费。这样看来麦道夫其实是一个共产主义者,把欧洲皇室和机构的资产,重新分配给犹太人个人投资者。其中最大的一个关联基金,帮助麦道夫融资70亿美元,他们自己完全不做任何投资,只是挨家挨户把钱融上来,交给麦道夫,每年就可以得到接近3亿美元的收益。在这种利益驱动之下,他们在有可能知道麦道夫是个骗子的情况下还帮助他疯狂敛财。要避免金融诈骗就要防范这些帮凶,他们可能是你身边的人,熟悉的人,甚至亲戚朋友。在接受他们任何信息的时候,都有问清楚他们的利益所在,有没有利益纠葛和冲突。美国芝加哥投资移民的诈骗中上当的几百个中国投资者上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移民中介为了获取高额的佣金向中国客户拼命推荐风险最高,甚至是骗局的项目。

投资其实可以很简单。股票,债券,地产,黄金,指数基金,分散风险,长期投资,定期调整,这些基本概念已经足以让个人投资者获得丰厚的长期回报。那些投资各种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试图获得短期高额回报的投资者才是金融诈骗的主要目标。不只是个人投资者,许多机构投资者也不明确理解许多金融产品的风险。一家多空股票的对冲基金,在过去的20年里波动性较大,但获得了长期的超额回报。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基金经理决定鉴于市场波动性较大,基金的空头不足以抵御市场风险,购买了部分掉底卖出期权(Knockout Put Option)。这个掉底期权与普通卖出期权不同之处在于,它比较便宜,但只在市场下跌的一定范围内有效,比如市场下跌15%以内可以执行。结果是市场在期权有效期内跌过15%,完全没能防范风险。这就像一个人买了航空保险,比一般的保险便宜几块钱,如果飞机失事你受伤了可以赔偿,但如果你摔死了,就不赔了。所以普通投资人不要购买你不理解的复杂的金融产品。

做投资要有一颗平常心,要自信,要相信常识。大家常说,这东西看起来太好了不像是真的,那基本上它就是假的。平时多学习,多积累,有了常识就不会受骗。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