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ric Bennett是Tolleson私人财富管理公司的总裁。CFA协会发表了一篇他总结的选择基金的经验的文章。我觉得虽然很基本,但非常借鉴意义。小标题有下划线的部分是引用原文,每条下面是我结合自己选择基金的经验点评。

原文见http://blogs.cfainstitute.org/investor/2013/01/02/eric-bennetts-top-ten-manager-search-and-selection-tips/

1.       记住你投资的是人,不是机构。无论什么时候基金经理的品格都是最重要的。

Jerry:很多我考察过的基金管理人,都非常聪明,投资回报非常好。但有的是过于聪明,经常占被投资公司的便宜,占投资者的便宜,占自己合伙人的便宜,种种不一而足。有的是出了名的不检点,开跑车,泡模特,还有的吸毒。这些我都绝对不会考虑。但有些我熟识的投资者会因为基金经理不能通过种种类似于“啤酒测试”,“机场测试”,“电梯测试”等,否决一个基金。他们的理论是,“如果我根本不想跟他一块去酒吧喝杯啤酒,我就绝对不会投资给他。”。有些有限合伙人因为一直处于资金价值链的最顶端,又比较资深,就滋长了种种傲慢。曾经有个投资人因为同一个星期,在同一个高尔夫球场,看到同一个基金经理两次,就把基金赎回了,因为“我可以打高尔夫是因为我把资金托管给你了,你怎么能也老来打?”我的投资原则是我投资的是基金经理的人品和能力,不是要跟他泡吧,打高尔夫。

2.       要有严格的投资程序。

Jerry:有些捐赠基金只有一个投资主管,就是CIO。他需要向2,3个投资委员会成员负责。这些基金的投资方式就倾向于,CIO先打电话认识一下基金,然后带着投资委员会一块去考察一下,大家都感觉不错,就决定投资了。大学基金投资有严格的程序,包括筛选基金,尽职调查,投资推荐,委员会审批,执行管理等都要严格执行。筛选基金有多个渠道,包括通过中介,同行推荐,行业报告,自主调查等,基金主管定期都会跟踪自己投资的几十只基金和关注的几百只基金。尽职调查的周期一般是3-6个月,包括背景调查,面试全部投资经理,访谈被投资的公司,基金的同行和竞争对手,银行,审计,咨询顾问等服务人员等。严格的投资程序是降低风险最好的保障。

3.       要有耐心。不要因为时间有限就抄近路。

Jerry:基金投资是逆向选择。业绩好的基金大家都抢着进。超募的基金一般留给投资者进行尽职调查的时间就有限。这时候,投资人就需要做出选择,抓紧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尽职调查或者只完成初步的调查,建立保持良好的关系,等待下一次基金开放。Bennett建议,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进行少量的投资,建立起投资关系。我基本反对这种占位投资“toe hold position”。或者尽职调查没有做完,或者对基金没有充分信心,哪种情况都是对投资者的资金不负责任的表现。我只会在一种情况下进行“占位”投资,就是工作完全做完,对基金极具信心,但是分配到的额度很少。我会投资以后,争取下一次获得更高的额度。

4.       确定基金包括多种投资策略。一种新的战略可能短期内能够获得超额回报,当别的基金都开始模仿的时候,就变成有效市场,这时基金需要改变策略。

Jerry:我原则上也不同意这一条。比如2012年回报最好的投资策略之一是次级房贷,主要原因是过去几年大家纷纷规避次级房贷,导致价格低迷,另外各大银行和贷款机构很少发放新的次级房贷,导致产品短缺。投资者选择这类基金主要是因为市场的特殊性和基金的专业性。当3-5年以后次级债市场完全恢复的时候,我就会赎回这类基金,而不是希望他们转变投资策略。

5.       去拜访基金的办公室。眼见为实。

Jerry:拜访的目的不是为了确定他们是不是个连办公室都没有的皮包公司,而是考察整个投资和运营团队,看看团队的士气,配合和有没有什么严重的问题。这是跟基金的初级投资人员沟通的最好的时机,要单独跟他们面谈,考察他们的资质,稳定性,对报酬和成长空间是否满意等等。另外也是考察运营团队的机会,尤其是至关重要的COO,CFO等。

6.       确认基金经理在基金中的投入是不是逐渐增加。

Jerry:有些朋友去大排档吃烧烤的标准就是看老板吃不吃自己烤的东西。基金也是一样的道理。投资人希望基金经理把大部分的资产都留在基金里,保持利益一致。但也有些基金,融资过多,融资过快,对基金合伙人造成很大压力。有些合伙人或者加入较晚没赚到钱,或者赚到carry但没有分配下来,新一期基金融资,需要贷款投入。这样合伙人会考虑降低风险,基金投资就会趋于保守。

7.       注意基金改变投资策略

Jerry:成熟市场改变策略的基金非常少,因为大家都明白游戏规则,你说话不算就没有下一次了。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有些美国基金被迫调整策略,比如有些股票基金做了指数对冲(Index Hedge)防范市场波动风险,有些私募股权基金因为没有缺少杠杆支持而改投增长型公司,这些都是短期行为,解释清楚就好。但有些新兴市场的基金利用有限合伙基金的条款习惯性的改变投资策略,创投基金去投上市公司,PE基金去投房地产,股票基金去投可转债,用投资者的资本来练手锻炼团队,建立投资业绩记录。这类基金要全力避免。

8.       注意管理资产(AUM)增长

Jerry:AUM是投资回报的天敌。每个投资策略和每个团队都有一个限度。达到一定规模投资回报就有可能逐步降低。但规模增长,管理费就会相应增加。所以基金经理就会寻找一个平衡点。但很多时候基金经理的贪婪和自信会占据主导,会尽可能融更多的钱,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团队越来越大,回报越来越低。AUM增长是很明显的撤资信号。

9.       进行背景调查和信用调查

Jerry:新兴市场风险相对较高,背景调查需要更加严格。虽然供应商很多,但行业还很不规范。投资者会通过各种手段调查基金经理,保护自己的利益。有的基金经理10几年前没有拿到大学毕业证,有的基金经理在各处有多处房产等等,可以代表他们的诚信和承诺的信息都有可能被挖掘出来。

10.   了解投资回报的来源

Jerry:投资人常说“better to be good than lucky”。市场好的时候,很难分辨一个基金经理究竟有投资天赋还是纯粹运气好。考察基金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挖掘投资回报的来源:是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投资策略没有竞争,还是因为基金经理是投资的天才,还是因为基金加了几倍的杠杆?投资人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跟着投资业绩走。研究表明,投资业绩的可持续性和可重复性很低。你随着大流投进去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基金的最高点。

话题:



0

推荐

王金龙

王金龙

1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海投全球创始人 全球在线资产配置平台 www.haitouglobal.com

文章